沧澜万川

“平常是尸体,偶尔会复活,坚持写作的原因是因为爱。”

 

相顾无相识.

·文/怪人陈戈

·主渤迅/副磊兴

·现实向


一.
 

黄渤第一次见王迅这人的时候,第一反应是这人长的丑。

 再打量他一身打扮,又觉得他土。

 其实当时黄渤跟王迅半斤八两,都是草根出身,不过黄渤跟他比起来,还是稍微的有那么点名气的。

 王迅这人脾气好,傻笑着向黄渤鞠躬,黄渤客客气气的点着头。

 其实王迅也有点嫌弃黄渤,但架不住人家实诚,还是特别尊敬的跟黄渤打着招呼。

 是什么时候混熟的,也挺难说,大概是拍完《疯狂的石头》,两人留了电话号码,然后也就不太经常见面了。

 再见面的时候,黄渤已经小有名气,王迅还是那个样儿,不温不火的。

 “渤哥…黄渤老师。”王迅下意识的喊了对黄渤平常的称呼,又觉得不对改成了黄渤老师,那样让黄渤有点想笑。

 “别这么见外。”他拍了拍王迅的肩膀,总觉得这人现在看着也没那么丑。反而是越看他越顺眼了。

 以后他们的交流渐渐多了起来,王迅总是一副老老实实的样子,黄渤挺喜欢欺负他。

 期间几年一晃而过,黄渤由小有名气变成了人人皆知的明星,王迅却依然是个跑龙套的,还是个谐星。

 黄渤这人有名气了之后身边朋友也多了,难免有不少人求他帮忙,黄渤能帮也就帮了,毕竟多个朋友多条路这事他明白。

 王迅跟他也算多年好友了,但王迅却从没有开口求他帮过什么,面对黄渤也没有什么不平衡的情绪。

 这挺有意思的,黄渤想。

 有的时候黄渤拍电影拍电视剧累了,有了空闲时间来找王迅,两个人去当年吃过的大排档,心里不免也有几分感叹。

 山还是山,水还是水,人也还是那个人,但心境不一样了。

 黄渤是变了,待人处事圆滑了不少,王迅还是那个样儿,一点都没变。

 夜也深了,街边行人不多,大排档的灯开的明亮,弥漫着食物的香气,王迅还是轻车熟路的找了个人不多的地儿,黄渤却有点不习惯了。

 “迅子,还跑龙套呢?”

 这一开口就带刺,黄渤也是讽王迅习惯了,王迅也不生气,点着头称是。

 “这样也挺好的,出门也没人偷拍,还能在电视上露脸, 也没绯闻。”

 王迅呲着牙笑,黄渤敲了他一下:“瞧你这没出息的。”

 “随遇而安嘛。”

 接下来两人聊了些很琐碎的事情,说来也奇怪,黄渤跟王迅聊得来,不管是谁火的如日中天还是谁默默无闻,认识那么久,黄渤已经想不起来那些王迅不在自己身边的时光了。

 “我们认识了很久。”
 “啊,也得有不少年了吧。”

 黄渤喝了口啤酒,自顾自的说着:“迅子,你有没有觉得我不一样了。”

 王迅愣了愣,还就真思考了起来,过了会很诚实的摇摇头。

 “没变,你还是那个样子。”

 “嚯,也就你觉得我没变了。”黄渤自嘲的笑了笑,看着那人分外认真的神色。

 “虽然我现在也帮不上你的什么忙了,但有事你告诉我,我可以帮的,绝对帮。”

 王迅认真的说着,倒是让黄渤有些怔了。

 街上灯光昏黄,那人神色认真,笑容真诚,竟是让黄渤隐隐有了几分悸动。

 他疑心,自己病了。


二.

 发现感情的那日很突兀。

 黄渤犯了胃病,疼得死去活来的,想来想去还是拨了王迅的电话。

 那人住的远,还下着大雨,黄渤也没指望王迅来的多快,但也就大概二十多分钟,王迅就赶来了,慌慌张张的提着药进来。

 然后就是烧水拿药。

 黄渤吃了药之后觉得好了不少,才看到王迅身上湿透了,雨水还顺着头发滴滴答答的往下滑。

 “迅子你赶紧的去换衣服,别一会我好了你再生了病。”

 王迅应了声,换了身黄渤的衣服,他比黄渤要瘦些,那衣服也大一些。

 黄渤挑挑眉,原先竟没发现王迅这么瘦。

 “渤哥,要不我去给你煮点粥?”

 就在黄渤胡思乱想的时候,王迅又忙着煮粥去了,冷冷清清的家里难得有了烟火气,听着厨房忙碌的声音,黄渤只觉得心里愉快了不少。

 皮蛋瘦肉粥。

 王迅手艺还算不错,黄渤半倚在床边,拿了勺子喝着粥。

 “你吃了吗?”黄渤问。

 “没有,你打了电话我就来了,而且也没什么胃口。”王迅解释着说。

 “哦?”黄渤不置可否的看着他:“你今天不是有场戏要拍?”

 那人神色有点尴尬:“我是请了假出来的导演没说什么。”

 黄渤当然不信。

 王迅只是个默默无闻的小演员,导演又怎么可能准了他的假?

 那人越解释声音越小,像只不安的松鼠。

 黄渤忽然笑了。

 “王迅,你啊…”
 “啊?”

 黄渤突然发现,自己身边好像不能少了这个人,他在他身旁,已成为了习惯。

 他也不是没经历过恋爱,二十来岁的时候也暗恋过也恋爱过,但现在喜欢个男人倒是头一遭。

 但黄渤却觉得没什么好后悔的了。

 后来黄渤趁着王迅不在家去了他家里,提了东西去见王迅母亲。

 黄渤说话好听,很快就跟王迅母亲聊上了,聊起王迅,他母亲更是有一堆话说不完,还意犹未尽的补充着。

 “我们家小迅脾气好,总是吃亏,还希望你多帮衬着点。”

 黄渤点了点头,分外认真。

 “伯母你放心,只要我黄渤在,王迅他就受不了委屈。”


三.

 再到后来,黄渤成了影帝。

 《极限挑战》邀请黄渤的时候,他顺便就推荐了王迅。

 也不能说是推荐,黄渤私底下告诉导演王迅要是来不了他也不来。

 然后王迅就来了。

 黄渤还记得导演当时那种八卦的神情。

 “不过你一直这样,王迅也觉不出什么来的。”导演这么说着。

 黄渤面上装着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心里想好像还真是这么回事。

 不过又能如何呢,黄渤想,如果真的多说点什么,恐怕松鼠就吓跑了。

 极限挑战节目的录制,也捧火了王迅,总算是有了名气,被广为人知。

 王迅倒是从不忘本,兢兢业业的。

 然而每次节目的录制里总会删去点黄渤欺负王迅的片段,大概是导演觉得太凄惨。

 火了不少cp,黄渤有时候会关注一下这个,心里在怒骂为什么渤迅不火。

 黄渤也是到了这个节目才发现黄磊这人跟他差不多,对自己小徒弟居心叵测。

 他俩倒是聊得来,黄磊面上看着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样子,其实是冒了坏水的老狐狸,不过老狐狸对张艺兴是真好,拍摄节目的时候宠的叫人羡慕。

 黄磊和他喝酒,偶尔抽烟。

 “娱乐圈这点事儿啊,难说,谁能敢像他一样,光明正大的告诉别人自己爱了和自己相同性别的人。”

 张国荣,在岁月对岸,他风华绝代。

 《霸王别姬》,那人戏子衣衫,戏腔咿咿呀呀,眉宇间凝的就是忧郁。

 “在那个年代,有了他,再好的美人,都觉得俗不可耐了。”

 黄磊这么说着。

 娱乐圈的人,鲜少有人像他这么勇敢。

 黄渤沉默,眼里看着的是屏幕上的人,心里想的是另一个人。

 人间最难得,便是深情二字罢了。


四.

 当时拍爆炸案那一期的时候,王迅这实诚的人,还真以为自己要死了。

 缩在那儿可怜的像只松鼠。

 黄渤当然明白这不可能真的出生命危险,还有闲心逗王迅。

 “咱俩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这回也算同年同月同日死了吧。”

 “可我还不想早死啊…”王迅嘀咕一句。

 黄渤握了握方向盘,有意无意的试探着王迅:“跟我死一块也不行?”

 “其实也没什么不行…但我还不想死…”

 王迅答道,丝毫没发现驾驶座上那人眯起眼睛笑的一脸老谋深算的样子。

 当然了这一个来小时但最后也没发生点什么,黄渤倒不是不想发生什么,不过他就是怕吓跑了王迅,以后猎物不好上钩。

 有一段时间里王迅闹出了出轨离婚的传闻,有不少人在他微博里指责他,也有人在底下留言让他退出《极限挑战》,王迅翻着自己微博,面上还是一副笑模样,却露出了很悲哀的眼神。

 黄渤看着心疼,却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黄磊使了个眼色,几个人就都出去了,只留下黄渤和坐在一旁不出声的王迅。

 黄渤看着那人,想把他手机拿来丢掉,可最后什么也没做,托人买了一箱啤酒。

 “迅子,来喝酒。”他说。

 王迅没说话,走到黄渤身边去,可是看着眼圈就红了,眼镜上蒙了薄薄的雾气。

 那天他们聊到很晚,王迅絮絮叨叨说了不少话,黄渤也难得的没讽刺他。他说,他静静的听。

 王迅说着说着,靠在黄渤肩膀上睡着了。

 黄渤没动,轻轻的叹了口气,两人就这么安安静静的待到了天明。

 后来王迅上金星秀,老实的样子让黄渤在电视跟前一直笑。

 金星问他觉得六个人里谁人品最好,这人就毫不犹豫的回答是黄渤。

 最后说到黄渤的时候,王迅还挺后悔。

 “当时嫌弃他,就和别人换了,没跟黄渤一个屋,我要是当时知道黄渤能成影帝,我好赖也跟他睡一晚。”

 老实人的话里还带着懊恼的语气,刚说完转眼黄磊就给黄渤来了电话,阴阳怪气的祝贺着黄渤。

 “小渤,你有机会了啊。”
 “什么机会,王迅我还能不知道?他就是没脑子。”

 不过话是这么说,黄渤挂了电话想了想,最后给王迅去了电话,半开玩笑的语气。

 “迅子,要不你现在跟我睡一晚?”
 “你可别逗我了。”
 “没逗你。”
 “……”

 电话那边的人沉默了会,黄渤也有点心虚,正想打个圆场,那边的人却答应了。

 “行啊。”

 黄渤在过了很多年之后想,要是当时他不说那句话,他俩之间就会有更多曲折的弯路,始终走不到尽头了。

 以后的《极限挑战》节目录制里,黄渤就死缠着跟王迅一屋,美名其曰的兄弟陪伴,也只有黄磊知道他那小心思。


五.

 第一季结束之后王迅也算是小有名气了,也有不少人找他拍戏拍广告,渐渐的也忙了。黄渤也忙,但平时闲下来就看看手机,微博里他关注的那人发的动态总是朴实的要命,但黄渤就是愿意看。

 “忙了,也不来问个好了?”

 黄渤看着这几天手机里完全没有王迅的短信和通话记录,认真思考当时推荐王迅去《极限挑战》到底是不是个错误的决定。

 不过还好,没过多久大电影开拍,黄渤见到王迅就毫不客气的往人脑袋敲了一记。

 “哎哟,渤哥你打我干嘛?”

 “想打你。”黄渤高冷的讲。

 他们之间吧,王迅傻愣愣的老实,所以这感情推进的极慢,再看看黄磊和艺兴那边,老狐狸已经成功的把小绵羊变成了自己的小狐狸,一闲下来就提自己师父。

 黄渤想反正以后还有时间,也不急于这一时,磨着磨着第二季都开播了,他们之间也没什么进展。

 拍第二季第三期的时候,导演要求在纸上写下最想一起去旅游的人,黄渤刚想写王迅的名字,想了想又悄悄绕到人身后,看看王迅是不是写他。

 结果王迅写了艺兴。

 黄渤当时是真有点气急败坏,敲了王迅一记之后回身写了罗志祥的名字,心里隐隐气闷。

 但是看着那人跟着孙红雷走了的身影,他又有点心疼了。

 这边王迅看着黄渤好像真是生气了,心里也有点愧疚,但是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也就跟着孙红雷走了。

 后来黄渤跟黄磊唠:“其实吧,他当时要是跟我认个错,我气也消了。”

 老狐狸在那笑:“他要是认了错,就不是王迅了,那就是人精了。”

 黄渤倒是被他堵的没了话。

 拍《继承者们2》的时候,黄渤是打定了主意要坑王迅,没想到这傻子一路的好运气,最后还抢了他的箱子跑路了。

 结果黄渤被那个胖子坑了,买了个GPS一起从大西边跑到了大东边,天黑了才来到了指定地点。

 走过去一看,那人又不知道什么时候跑到了蹦极台上。

 “他这是干嘛?!”

 “蹦极。”旁边的艺兴善意的回答着。

 罗志祥没心没肺的补充了一句:“迅哥非要等你来了再跳,他说你不来他不敢。”

 黄渤忽然觉得心里挺舒坦。

 然后就调侃了王迅几句,把人吓得抱着柱子不敢跳了。

 不过担心还是有的,黄渤最后认真的鼓励着王迅,最后看那人跳下来的时候,心几乎到了嗓子眼。


 王迅成功回来的时候,也是黄渤第一个跑上去,不由自主的给了人一个拥抱。

 旁边的人都有点尴尬,黄渤自己也觉得尴尬,说了个话题岔开了。

 “迅子,是不是我不来你就不跳了?”

 休息的时候,黄渤笑着问。

 “渤哥你肯定得来,就算你不来,我也得跳,不过也就没有你在的时候觉得那么安全了,不过为了兄弟,都值得。”

 王迅的答话让黄渤非常愉快。

 晚上的时候黄渤跟黄磊一说,老狐狸告诉他该收网了。

 刚熟悉的时候黄磊给黄渤出了个主意,说是让黄渤撒个网,等着王迅自己上钩,老狐狸点了烟说这种事急不得,黄渤就耐心的等,等到现在,也该收网了。


 那天黄渤和王迅出去吃夜宵,灯火倒是分外明亮,王迅又说起以前的事,两人都互相嘲笑着对方。

 “说真的,渤哥,要不是你,我也不会这么出名了,我真得谢谢你。”

 王迅敛了笑容,看着分外真诚。

 黄渤却沉默了会,才开了口。

 “不用说谢谢,我自己也居心叵测。”

 说到这,他自嘲的笑了。

 王迅却是没听懂他说的什么,迷迷糊糊的啊了一声,听到他后面的话,却僵住了。

 “迅子,我帮你,并不只是因为朋友的感情,多余的话我不说了,我想你明白了。”

 街道上人声喧嚣,王迅却只觉得身边时间定格了,对面的人说的话他明白好像又不明白,最后找出的答案却让自己不敢想。


六.

 松鼠销声匿迹了。
 也可以这么形容,他开始躲黄渤了。

 《极限挑战》的录制他请了假,不接黄渤的电话,也不回短信,公众场合和私底下基本都不和黄渤一起出场,有人猜测十年渤迅的关系破裂了。

 黄渤心里也急,这撒网引了几年的猎物就这么跑了,但表面上还是不动声色,因为老狐狸笑的一脸狡猾告诉他,王迅这是有点懵,不过保准不出俩星期就回来了。

 这俩星期,黄渤算了算,也挺漫长的。

 再说王迅,他的确是有点懵。

 十年的好兄弟对自己一直居心叵测,你换了谁谁也懵。

 搁现在一句话就是,我拿你当兄弟,你却想上我?

 王迅活了几十年还从没经历过这个,也不知道怎么处理,也只能躲着黄渤点。

 他自己也矛盾,怕这样伤害了黄渤。

 这就是实诚人的烦恼,他完全不知道对面那人正等着他自己上钩。

 黄磊那边想了想,打算帮帮黄渤,然后他就给王迅打去了电话,王迅倒是接了,声音里都带着一股子忧郁。

 “喂,磊哥。”
 “怎么声音这样啊迅子?真成花泽累了?”

 黄磊开了个玩笑,可惜王迅并没有开玩笑的心情,老狐狸识趣的转移了话题。

 “最近和小渤怎么了?闹意见了?”
 “啊…没有啊,渤哥和我挺好的。”

 王迅下意识的维护着黄渤,电话这头黄磊笑意更深了。

 “没有就好,不过看着小渤这几天不太好。”黄磊开始胡诌,其实黄渤除了等着松鼠上钩等的心急如焚,其他都过的挺滋润,不过王迅立刻就信了,还很担心。

 “渤哥怎么了?”

 黄磊在那边笑的分外欢畅,听见王迅的问话还要故作深沉。

 “你自己去问呗,小渤和你那么好…哎我这有事儿挂电话了啊。”还没等王迅反应过来,黄磊就扣了电话。

 这边的王迅觉得自己陷入了烦恼。

 就在他烦恼之际,黄磊和黄渤又串通上了,黄磊把这些告诉了黄渤,让他可好好装着点。

 “这行吗?”
 “小渤你相信我,肯定行。”

 至于什么主意,王迅某天上微博的时候,第一眼就看到了那个头条。

 罗志祥的演唱会请了黄渤做嘉宾,然后两人亲吻。

 手微不可察的轻轻一颤,王迅点开了评论,里面不少说着菠萝一生推的,也有人坚持着十年渤迅。

 不过这些都不重要了。

 黄渤本来想等着人主动来找,结果这头条都快无人问津了,王迅也没出现。

 “这老狐狸,不会坑我吧。”

 问了黄磊,老狐狸皱了眉:“不应该啊。”

 然后老狐狸又火上浇了点油,雪里加了点霜的去问候王迅,结果那人连黄磊电话也不接了,微博动态也鲜少更新。

 “这…小渤,我鼓励你,还是快刀斩乱麻吧,猎物至少已经上钩了。”
 “你这不靠谱的老狐狸…”

 思索了半天,黄渤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偏偏这时候他发烧,躺在床上寸步难行。

 然后黄磊也没给王迅打电话,拿了黄渤手机上微博给黄渤拍了一张,干脆利落的艾特他们六个人。

 “小渤,我只能帮你到这了。”
 “谢谢啊,你帮的倒忙不少了。”


七.

 王迅收到艾特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了。

 这人还是一点没犹豫,买了药便直奔了黄渤家里去。

 好像在这种时候,什么尴尬也不重要,那个生了病的人,对王迅而言最重要。

 轻手轻脚的进了黄渤家之后,王迅才发现屋里摆设并没多大变化,就算黄渤成了影帝,生活和普通人也没两样。

 王迅烧了水,没敢进黄渤卧室,就在客厅坐着,也不敢开灯。

 忽然想起了当时也是这个时候,黄渤打来电话,他毫不犹豫的起身去照顾他。

 兴许是从那个时候,一切就变的不太一样了,至少跟以前相比。

 王迅承认自己有点矫情了。

 卧室里传来了黄渤的咳嗽声,王迅拿了水走进去,看着黄渤,一时之间却不知道说些什么好了,只是把水递给了他。

 黄渤喝了水,也不咳嗽了,抬头看了看王迅,低低的笑了一声。

 “还是你。”

 十年前也是,十年后也是。

 “渤哥…我来陪着你了。”王迅声音很轻。
 “怎么?陪这一夜还是陪一辈子?”

 王迅顿了顿,拿过黄渤手里的杯子放在床头柜上:“我原来以为兄弟也是陪一辈子的,只是没想到…还有其他方式。”

 “接受么?”黄渤也不愿意多说,看着眼前这认识了十年的人。

 厨房里传来了水烧开了的声音,王迅转身去了厨房,黄渤却听见了他的回答。

 “既然渤哥你是这样想的,我又有什么不能接受的。”

 黄渤沉默了一会儿,默默掏出了手机,给其他四个人传去了好消息。

 “捕捉松鼠成功。”

 很快几个人就回了消息,黄渤微微一笑,给黄磊回复了消息。

 “小徒弟呢?”
 “革命尚未成功。”

 黄磊很简短的发来一条,黄渤却笑的乐不可支,瞬间觉得病好了不少。

 王迅端了药进来,黄渤收了手机看着他,一直把人盯的尴尬着回过头去才罢休。

 “王迅,你知道我是什么时候对你居心叵测不怀好意的吗?”
 “不太想知道…”

 黄渤笑了,把人扯到了身边。

 “当时犯胃病的那一天,本来没指望你来,结果你却赶来了,大概就是当时看上你了,活了这么多年,我才发现自己喜欢的是个傻子。”

 “那我想装着不知道也不行了。”

 王迅也笑。

 我想说的话还有很多。

 “你和小猪吻了。”
 这是某只装作不在乎其实吃醋的松鼠。

 “你也可以让我亲一口补回来。”
 这是居心叵测的国民坏叔叔。

 字字斟酌,句句揣摩。
 难止于唇齿,难掩于岁月。

 但黄渤不急着一一叙说,王迅也不着急,因为还有很多个十年一起走。


—END—

这篇文的衍生就是因为大松鼠转了坏叔叔和小猪亲吻的微博还评论自己挺伤心,然后我这个吃渤迅师徒罗雷的就怒而写文。
 至于写的好不好自己也难说了,至于为啥吃渤迅cp因为我觉得十年渤迅里并不只是友谊。

  421 19
评论(19)
热度(421)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沧澜万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