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澜万川

春天没有方向,春天只顾开花。

 

平淡日子里的刺.

·文/怪人陈戈

·渤迅/be/现实向


破的城市,平淡日子,
他要寻找,生活的刺。
生活是这样子啊,不如诗啊。
转身撞到现实,又只能如是。


——宋冬野《平淡日子里的刺》


黄渤近来常常写信,字字斟酌,句句揣摩。

空闲下来的时间几乎都在写信了,他偶尔会笑自己写着写着也许能出本书。
妻子会来唤他吃饭,她有很温驯的性子,眼睛柔而平淡。

饭桌上他们不常谈话,只是偶尔的寥寥几句,她问了,他便答了,随后便陷入了沉默。


但黄渤空闲的日子也并不多,大部分时间他都在片场拍戏,或者接了广告来拍,还有各样的综艺节目,综艺节目黄渤本是没什么兴趣的,所以推了不少,有些访谈的,应下来也就罢了。


不过接了《极限挑战》的确是黄渤觉得很庆幸的一件事。


第一二季还有大电影都拍完,他们几个人也鲜少再聚到一起,都各自忙各自的,几人的轨道又回到自己的地方,不再有什么特别大的交集。

联系?也不是没有联系的,只是少,偶尔聊几句,也不觉得疏离,反而是因为见面少的缘故多了几分兄弟间的亲热。

他们谈话的时候,也不免开几句玩笑,六个人的讨论组就热闹些,都出来掺和几句,却都又小心翼翼的避开一些事情。

王迅在拍他的新戏,难得会在讨论组出来说几句;黄磊忙着他的《深夜食堂》,翻拍成电影后没有获得很多好评让老狐狸懊恼得很;张艺兴就更忙了,几部小说翻拍成的季播剧都请他去拍,小绵羊忙活的团团转。

孙红雷冒出来的比较勤快些,跟罗志祥在群里胡打乱闹,像两个稚气未脱的愣头青似的。

黄渤闲下来看看手机,不禁摇头笑笑。


一切都过得相当平淡,是基于普通人之上的平淡,一切都按照正常的轨道发展。

若是黄渤没有喝醉。


他参加了某个聚会,在聚会上喝了个酩酊大醉,倒也不怪黄渤,敬酒的太多,一个接一个,他不好拒绝,便一次又一次的一饮而尽,到最后还是经纪人扶着他出的门。

外面在下雨,黄渤坐在车上,勉强保持着几分清明,转过脸去看车窗外,雨滴滑落在车玻璃上,把外面的景色切割的四分五裂。

“如果……”

经纪人回过头,听见黄渤喃喃自语着什么,想问他,却又看到他双眼微闭,只当他是梦呓。

而黄渤摸出了手机,断断续续的打着字,却也不知道发给了谁,眼前有点模糊,他费了一会的功夫才找到了那个人黑着的头像,点开,愣了好一会。


你说喝醉了做的事才是真的,你说醒着本就是在梦里,你说过那么多,我都不记得。

你提醒我要好好的,你要离开了,我却一直记得,想忘又不敢忘。

我过得平静而洒脱,你过得平淡且安宁。
无事,又何必常常挂念着呢?


黄渤从来不是个矫情的人,他一向是镇定而冷静的,无论遇到什么,他都能游刃有余的处理。

但是他醉了。

所以那句徘徊了许久,发不出去的那句话,今天他毫不犹豫的点了发送。


“晚安,我很想你。”


“晚安,我很想你,我的日子很平静,我过得心满意足且平安快乐,我认为我的一切都很好。”

“可是你不在我身边,你只是我的朋友。”


也许后来,也就慢慢的成为了路人。

于是他饮了好多酒,或许是想让灵魂失重,好被风吹走。


黄渤断断续续的打,而那边的头像依然是黑的。

王迅一直在隐身状态,安静的看着这些话,很混乱,有些地方甚至连标点符号都没有。

他想回些什么,手放在键盘上,却复又收回。

他是他十年的好友,也只能是好友。

那些曾经岁月里的鲜活如今枯萎了,只保留在记忆里,失去颜色。

相拥,无声,简短,告白,又归于平淡。
他们拥有各自的人生,分开在两条河流,只得自己面对,笑着迎面人生的苦难。

黄渤想要和他一起面对,可王迅拒绝了。

他没有勇气,他的勇气止步于简短的告白,彼此心意相通,但王迅不想让黄渤面对流言蜚语。

黄渤也不舍得让王迅经受这些。


大概现实就是如此,永远无法活成小说。


这份感情是平淡日子里的一根刺,扎在心上,想起时会疼,会流血,想不起,却也罢了。

就这样过一生,以朋友的身份,彼此陪伴。

王迅终究没有回黄渤的消息。


第二日黄渤酒醒,看了看手机,也只是笑了笑,却没有删除那些记录。

王迅也没有。

也许他们某天会成为路人,有些东西,也忘不掉的吧。


可一想到终将是你的路人,
便觉得,沦为整个世界的路人。
风虽大,都绕过我灵魂。


【完】

emmm短篇复健,不好意思是个BE,最近经历的有点多,有些感慨也就在里面写了写。
西贝的《路人》一直是我很喜欢的一首诗,今天就摘抄来写上。
感觉现实里的话渤迅没法圆满,我的理解,他们也只是彼此平淡日子里的一根刺吧。
就这样。诸位夜安。

  92 2
评论(2)
热度(9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沧澜万川 | Powered by LOFTER